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乌鲁木齐创维电视售后服务维修中心

报修电话:(0991)8311614, 上门维修创维电视机。

产品分类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磨沟区自然环境
新闻中心
水磨沟区自然环境
        发布时间:2017-12-01        浏览次数:254         返回列表                分享到:

水磨沟区位于乌鲁木齐市的东北部,是乌鲁木齐市四个中心城区之一。坐落于准噶尔盆地南缘,天山山脉博格达峰西端北麓,现行区划南以红山路为界与天山区为邻,东南与大阪城区相连,西以河滩快速路为界与沙依巴克区、新市区相邻,北和东与米东区相连。全区总面积277.56平方公里,辖区人口41万人,区辖8个街道办事处、1个农村事务管理办公室,69个社区、6个村。区域内现有机关企事业单位900余家,全区私营企业已发展到5493家,个体工商户12082余户。

水磨沟区位于乌鲁木齐市的东北部,是乌鲁木齐市四个中心城区之一。坐落于准噶尔盆地南缘,天山山脉博格达峰西端北麓,现行区划南以红山路为界与天山区为邻,东南与大阪城区相连,西以河滩快速路为界与沙依巴克区、新市区相邻,北和东与米东区相连。全区总面积277.56平方公里,辖区人口41万人,区辖8个街道办事处、1个农村事务管理办公室,69个社区、6个村。区域内现有机关企事业单位900余家,全区私营企业已发展到5493家,个体工商户12082余户。

水磨沟区是一座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充满现代气息的新兴城区。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水磨沟风景名胜区和红山公园,为水磨沟区赢得了“都市圣境”之美誉。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水磨沟区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科技信息、宾馆餐饮、文化创意、会展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竞相发展。市委、市政府、中国电信新疆分公司、中国移动新疆公司以及市图书馆、美术馆均座落在水磨沟区,是乌鲁木齐市的政治、文化、信息中心。

近几年来,水磨沟区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实施“南控北扩、东延西进”战略的机遇,按照“城区抓总部、城郊抓旅游”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国民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名列全市前列。截至2010年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亿元,一、二、三产业比重为0.3︰23.7︰76,呈现出三产日趋繁荣、二产增势强劲、一产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

始建于2003年的水磨沟工业园区,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目前,工业园A区已入驻企业55家,新建设的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将于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召开之际投入使用,必将促进区域会展经济快速发展。将带动该地区交通运输、餐饮娱乐、商务商贸、行政办公、生态居住等项目的快速发展,加速形成新的总部经济基地。工业园B区将建成区域性物流发展基地、能源科技研发平台、中小企业创新基地。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热电厂热电联产项目入驻工业园B区,首期2×33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已实现双机投产运营,将为工业园区提供充足的电能和热能保证。

水磨沟区各大商业要素集聚优势充分显现,构建起了以南湖地区为中心,华凌综合建材商圈,王家梁生产资料商圈,八家户北郊客运物流商圈和中亚国际汽车装饰配件商圈竞相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格局,形成了集建材、装饰材料、家电、家具、日用百货、重型机械、汽车销售等综合经营的市场群体。南湖路餐饮美食街、南湖尚街、新民西街体育用品街已形成规模,家乐福、国美、苏宁等有实力的商家及江南饭店、海大酒店等餐饮娱乐业相继落户,文化体育、金融通信等现代服务业不断完善,华凌汽配用品国际物流中心发展势头良好,南湖北路汽车用品街生意兴隆,水磨沟区呈现出环境美、土地热、人气旺的繁荣景象。

楼宇(总部)经济迅速崛起。水磨沟区已建成高档商务楼宇32万平方米,吸引了区内外300多家企业入驻,截至2010年,楼宇(总部)经济创造税收达5.9亿元。中国人寿、中国华电、中国万向、中化集团公司等一批企业总部纷纷落户,城建大厦、腾飞大厦、温州大厦、万向大厦、水清木华等商务楼宇吸引了一大批金融保险、资源开发、外贸经营、信息技术等企业入驻,我区已突显商务楼宇集聚效应。

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新疆首家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7坊街”,是集创作生产、展品展示、产品销售、影视文艺、动漫制作、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多功能产业园,“7坊街”的建成发展,开创了全市乃至全疆文化创意发展先河,为全疆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旅游业蓬勃兴起。由于地处天山山脉与准噶尔盆地之间,且地质历史上经历复杂的褶皱、断裂等地质作用的影响,境内地形地貌以低山、丘陵、盆地、谷底为主。天山山脉的冰川融水在地下运行,遇断层溢出地表,汇聚成河,泉水、河流滋润片片绿洲,形成独特的自然景观。数千年来,水磨沟就是少数民族从事农牧业和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特别是这里在数百年前已成为文人骚客游览之地。建国后,水磨沟优越的旅游资源得到开发利用,成为国内游客慕名的旅游胜地。水磨沟旅游区面积222平方公里,是一座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有机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映成辉的新兴城区,是乌鲁木齐市的政治、文化、信息中心。辖区内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景观奇特的自然资源,还有“泉、磨、寺、史”等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业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水磨沟区历届区委、政府十分重视发展旅游业,近二十年来,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的旅游发展战略,在虹桥山、清泉山、温泉山、水塔山和雪莲山等丘陵地带大力进行黄山绿化,美化环境,逐步完善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着力改善旅游投资环境,吸引多方投资参与开发建设。

“十一•五”期间,在人力、物力、财力、政策等方面给予了更大的支持。相继出台了《水磨沟区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决定》、《水磨沟区农家乐管理办法》,设立了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编制了水磨沟区旅游发展规划和旅游区总体规划,把旅游业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着力打造“冰雪、农家乐、温泉、高尔夫、七坊街”五大旅游精品项目,辖区内现有2家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水磨沟景区和红山公园, 1家SSSS级滑雪场,1家SSS滑雪场。曾多次承办“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开幕式、徒步旅游节、服装服饰节闭幕式等大型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全区的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如今的水磨沟山水碧翠、风光旖旎,山地游、古迹游、民俗文化游、农家游、温泉游、冰雪游、健身游、休闲度假,丰富多彩、四季皆宜,使之获得“不出首府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又林泉之致”的美誉,来这里的游客无不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