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乌鲁木齐创维电视售后服务维修中心

报修电话:(0991)8311614, 上门维修创维电视机。

产品分类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新闻中心
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发布时间:2018-01-01        浏览次数:282         返回列表                分享到:

 采访专家:潘战和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副主任医师

  关于所谓“癌中之王”,有人说肝癌是癌中之王,有人说胰腺癌是癌中之王,也有人说肺癌应该才是癌中之王。看来,到底哪种癌症才够得上”癌中之王“,尚有不同意见。所谓的“癌中之王”,是为了说明某种癌症的凶险程度可怕程度,王者,厉害也,让人畏惧也。那么哪种癌症才是真正的癌中之王呢?或者说哪种癌症最让人感到可怕?

  也许在老百姓眼中,所有的癌症都是可怕的,大家普遍谈癌色变。总体来说当然是这样的,但这只是因为大家对癌症缺乏基本的了解,将所有癌症等同于“不治之症”,一说到癌症就将之等同于死亡,如此一来,当然会认为所有癌症都应该算“王”,这显然是错误的。

  其实多数癌症如果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可以治愈的;还有一些癌症即便是晚期,也仍是可以治愈的,比如某些亚型的淋巴瘤,比如绒毛膜癌,比如睾丸癌,等等。

  因此,那些比较容易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的癌症是不能称为”癌中之王“的,比如乳腺癌、宫颈癌;那些即便难于早期发现和诊断,即便到了晚期,也仍有较有效的治疗手段可以治愈或者控制的癌症也是不能称为”癌中之王“的,比如结直肠癌、食管癌、胃癌、肺癌、头颈部恶性肿瘤、甲状腺癌、卵巢癌,等等。

  真正够得上“癌中之王”的是那些难于早期发现,没有有效的筛查手段,且发病凶险,侵袭性强,缺乏有效治疗手段,治疗效果差,死亡率高的癌症。但其实这些标准是会变化的,比如在有效的化疗药物和方案出现之前,白血病、绒毛膜癌等是当之无愧的癌中之王,因为它们无法通过手术而治愈,它们是以化疗为主要治疗手段的癌症,病情发展非常迅速,化疗出现之前,死亡率非常高,可以说是得了这些癌症就是等于死亡,但随着有效化疗手段的出现,这些癌症已经可以治愈,早已够不上“癌中之王”。

  绒毛膜癌之后,肝癌(原发性肝癌) 由于预后非常差、死亡率非常高,不容易早期诊断,晚期几乎无有效的治疗控制手段,生存期仅平均四个月到半年左右,是当之无愧的“癌中之王”,但随着筛检手 段的进步、能够早期发现的病例越来越多,治疗手段也较以前有了较大的进步,肝癌尽管也仍可以称为”癌中之王“,但其可怕程度已不如从前。

  现在能真正称得上“癌中之王”的目前首先要算是胰腺癌,为什么呢?首先,胰腺位置深,胰腺癌在早期没有什么 特别的表现,很难早期发现,而且也缺乏有效的筛检手段,多数胰腺癌一诊断就是中晚期以上;其次,胰腺癌发病凶险,侵袭性强,死亡率高,生存期短,让人闻之 色变;最后,最关键的是中晚期胰腺癌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现在的治疗手段其疗效均不理想,预后极差。正所谓,既让人防不胜防,又让人无可奈何!

  ”防不胜防“、”无可奈何“,同时符合这两个条件才够得上”癌中之王“。

  有人说,卵巢也位置深而隐蔽,卵巢癌也难于早期发现啊,确实如此,但它够不上癌中之王,因为卵巢癌总体上治疗效果还是不错的,即便是晚期,也可 以通过化疗得到有效的控制。还有人说,肺癌也治疗效果不好啊,食管癌也治疗效果不好啊,没错,但它们还是可以相对较早期发现,,关键是要重视,而且它们也 都有了较为有效的早诊筛查方法,诊断之后它们的治疗手段也越来越多,治疗效果尽管仍不够理想,但也还不是最差的,当然,食管癌确实预后不好,但所谓“癌中 之王”,是比出来的,是“凶中选凶”、“恶中选恶”。

  最后要说明的是,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没有永远的“王”,随着医学的发展,胰腺癌将终找到有效的早诊筛查方法和治疗手段,其“王者”地位也 将在某一天会丢掉。所谓的“癌中之王”只是相对的概念,不是绝对,讨论这个话题更不是要引发大家的恐慌,只是希望大家更要重视,尽管难于早期发现,但不等 于完全不可能,如果做得好,如果重视,至少能最大程度地尽可能早的发现。